教学教研

普及心肺复苏术 点亮生命之光

2020-11-11 0 次浏览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遇到有人突然因病或者突然意外倒地的情况,我们该怎么办?是举手无措还是争分夺秒,积极抢救?近日,我校开展了以“普及心肺复苏术 点亮生命之光”为主题的急救宣传活动,正是为普及心肺复苏技术为目的而开展。

心搏呼吸骤停——猝死,是临床最紧急的危险情况,心肺复苏术(Cardio-Pulrnonary Resuscitation,简称CPR)就是对此所采用的最初急救措施。 猝死,即指病人突然意外的临床死亡。可以逆转,它可由经过培训的任何人,在任何地方,抓住时机,仅用人们的双手、肺和人们的智慧便可使猝死逆转,即在猝死最终成为不可逆的生物学死亡之前,正确而迅速地施行心肺复苏术,可给猝死者提供有可能接受进一步治疗的时间和机会。由此,可见其普及的重要性。

心肺复苏术操作的关键步骤包括胸外心脏按压、开放气道、人工呼吸,即CAB三个步骤。

C--胸外心脏按压,抢救者站或跪于病人右侧,左腿与病人的肩在一条直线上,左手掌根部置于按压部位:胸骨中、下1/3交界处(剑突以上2横指),手指伸开,右手掌压在左手背上,手掌根部与胸骨长轴方向一致,两手手指交叉并拢翘起,肘关节伸直,用身体的力量垂直下压,然后迅速放松,使胸廓充分回弹。

A--开放气道,松解衣领、腰带、暴露操作部位,清除口鼻分泌物、呕吐物、异物等。共包括①仰面举颏法;仰面抬颈法;托下颌法


B--人工呼吸, 首选口对口人工呼吸:常采用仰面举颏法,抢救者一手置于病人前额,手掌用力向后压使其头部后仰,另一手指置于病人的下颌骨下方,将颏部向前抬起,用保持病人头后仰手的拇、示指捏住病人鼻孔,用纱布(或手帕)覆盖病人口唇,深吸一口气,双唇包住病人的口唇(不留空隙),用力吹气,见胸廓抬起即可,吹气毕,松开口鼻。

口对鼻人工呼吸:用于婴幼儿、口腔严重损伤或牙关紧闭者。

本次活动,主要采用理论培训加手把手进行指导的方式为学校职工及广大师生详细讲解了心肺复苏急救基本知识与现场操作步骤,重点要求大家掌握现场急救的原则和开展心肺复苏的法方法。通过专业教师的示范以及指导,参加培训人员对模拟人进行了胸外按压现场模拟救护操作,对心肺复苏技术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和印象,使参与此次宣传活动的人员规范掌握操作技能,大家都能够熟练掌握心肺复苏的操作要领。


通过开展此次的心肺复苏急救技术急救宣传活动,增强了广大教职工和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并让其对心肺复苏方法的重要性有了全新的认识,加强了对安全突发事故紧急情况下的自救及互救能力,有效减少意外的发生,挽救更多生命。

上一篇:下一篇: